English

“信息战”没有硝烟的战争

2000-02-12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俄罗斯:“电子战”车臣显神威

美国的“信息战”鼓噪和实战表现已引起世界各国军事、情报等领域的研究部门的恐惧和关注,特别是俄罗斯。因为俄国人清楚地知道,即使在冷战后的今天美国也一直把俄国看成继续主导世界的潜在威胁,俄美发生直接军事对抗的可能性仍未消失。

俄罗斯《红星报》的一篇文章指出,今天,甚至核武库也已不是取胜和保卫国家的唯一保证。必须对信息电信系统严加保护。不然的话,导弹可能根本无法发射,或者可能会帮助敌方毁掉我们自己的城市,或者会在发射井中爆炸。

俄罗斯人担心,向国外购买电子设备和计算机时会有风险,即买回被人做了手脚的设备。这种设备中会藏有用途不明的多余零件,或者它的软件有问题。过一段时间就可能发生出人意料的事:进口设备开始窃取秘密数据,定期通过卫星将这些数据传送到大洋彼岸。

为使政府、经济、银行和军事通信电缆不被窃听,俄联邦政府成立了相应的部门——联邦政府通讯和信息局。而密码研究院则是一个科研机关,研究国家密码情报工作最重要的课题。有几十名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和通讯院士在这里工作,他们把自己的学术生命都献给了这场秘密战争。

俄罗斯科学家们的聪明才智和辛勤劳动在车臣战场中得到了回报。

1996年4月21日晚,车臣“总统”杜达耶夫在车臣共和国西南部的格希丘村村外的田野里用移动电话打电话给“自由”广播电台。电话接通后,杜与电台记者的通话时间过长,致使俄“格鲁乌”情报人员迅速捕捉到信号,24小时随时待命、携带空对地精确制导炸弹的俄军战机直扑目标。几分钟后,两枚俄制炸弹在距格希丘村1500米的地方爆炸。杜达耶夫的死因曾引得俄罗斯各界众说纷纭,猜测种种。后来还是杜达耶夫的遗孀在接受新闻记者的采访时向人们揭开了杜达耶夫之死的真相:是杜氏的卫星移动电话泄了密,导致了他的死亡。

杜氏使用的电话是由国际移动卫星组织主持开发的全数字式卫星移动电话。该电话向通信卫星发出的无线电波被俄军方的雷达截收后,俄方利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将其锁定,准确地确定出通话者的方位,然后发射制导导弹将其击毙。杜达耶夫就这样在短短几分钟之内成了电子战的牺牲品。目前,车臣的战地指挥官,像巴萨耶夫和拉杜耶夫由于没有其他通讯设备可供选择,因此还在使用这种“朝不保夕”的通讯工具。

虽然俄军情报人员在1996年运用“电子战”手段成功地从肉体上消灭了车臣“总统”,却并没能真正改变整个战争的进程。

与1994—1996年联邦军队在看得见战场遭到失败一样,联邦中央方面也是“信息战”的输家。那么,今天在这一战场中情况又如何呢?

当今,俄罗斯有两个有权从事无线电电子侦察的特工部门,它们分别是俄军总参谋部情报局(格鲁乌)的第六局(主要完成无线电工程侦察任务)和联邦政府通讯和信息局第三总局(主要完成无线电工程侦察任务)。上述两个情报侦察部门都直接参与了第一次车臣战争,这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了。在此次车臣战争爆发之初,“格鲁乌”的第六局无线电工程学专家齐聚莫兹多克市,他们在该市建立了一个无线电电子监听与截获中心。此外,一些资料显示,战争期间在车臣境内还活跃着几组肩负特殊使命的行动队,它们分别隶属于“格鲁乌”六局第一和第二处。根据俄罗斯《今日报》从联邦政府通讯和信息局获得的可靠消息,上次车臣战争中,各个战场上来往穿梭着这一特工机关雇员的身影。

在车臣战场上,无线电电子战最可靠、最外在的表现形式是对无线电转播中继站精确轰炸和打击以及侦察机的空中侦察。今年10月初,被车臣恐怖分子用导弹击落的苏—24歼击轰炸机装备有全天候侦察设备,其范围可以涵盖纵深400多公里的战线。很显然,俄罗斯军方汲取了美国在伊拉克和南联盟战争中的经验和教训,它的空中打击的首选攻击目标就是车臣“政府”和战地指挥官们的通讯系统。

虽然,车臣叛军控制地区通讯系统还停留在40年代的水平,甚至一部分近年敷设的通讯设施没有考虑其通话不被监听的安全措施,但去年1月俄罗斯联邦政府通讯和信息局提交的一份报告指出,格罗兹尼当局掌握了敷设特别保密通讯网技术,并已经独立完成了车臣总统马斯哈多夫与政府其他要员间的保密通讯联络。

这些电话在战争期间毫无疑问会被俄罗斯特工部门监听,而且大多数电报、电话中继转发器在战争的最初几个星期炸毁了。俄罗斯ACH专家确认,在车臣目前事实上已经没有完整的、需要联邦空军认真对待的无线电电子对抗和无线电间谍目标,剩下的只是些战地指挥官们用来进行通讯联络的卫星电话和无线电发报机。

据参加上次车臣战争的知情者证实,事实上俄罗斯联邦政府通讯和信息局并没有及时提醒军队,注意他们所使用的“摩托罗拉”型号电报收发系统的安全可靠性能。据悉,在那些战争中,只有俄联邦安全局才使用了具有安全保密性能的“健伍”无线电台。因此当时车臣人经常举行记者招待会,炫耀他们是如何不费吹灰之力获取联邦军方的谈话内幕的。追根溯源,监听到俄罗斯军队战场通讯联络的先进设备都来自美国,并且得到了美国情报机构的或明或暗的资助。

应当承认,俄罗斯武装力量从上次车臣战争中的确汲取了许多教训。根据最新资料显示,在不久前的达吉斯坦战争中,联邦军队的通讯系统没有露出任何破绽。此外,“格鲁乌”情报官员还向媒体透露,联邦军队目前使用“渡槽”战场通讯系统,这一系统具有高度抗干扰能力和严格的保密性能。俄联邦国防部透露,大量的特工技术正源源不断地应用于车臣战场。最新的例子就是,目前俄罗斯联邦军队装备了“蜜蜂”无人驾驶侦察机。就连苏—24歼击轰炸机上也没有装备这样先进的侦察设备。俄罗斯最大的军火商“武器和军事技术进出口公司”的专家指出,目前,在国外还没有类似苏—24把从战场上获取的信息进行分析综合的装备。此外,联邦军队还有比苏—24性能更为先进的战术侦察手段。例如,装备在装甲运兵车上的可移动型“猞猁”、“动物园—1”无线电电子设备,用来确定敌方炮兵、迫击炮武器布置方位。一些资料显示,目前联邦军队已经装备了最新型的“织女星”无线电电子侦察系统。

这一切都令俄罗斯军队和百姓们欣喜异常,因为这些先进的电子战装备应用于车臣战场,表明俄罗斯电子情报无线电电子战的水平已经与美国在伊拉克、南联盟的表现相比毫不逊色。

不过,虽然去年9月俄车新一轮战争爆发以来,俄罗斯取得了车臣领土上的制空权,并且炸毁了一个车臣叛乱政府使用的无线电定位站,但俄军在空袭行动中也付出了重大代价。堪称“天之娇子”的苏—24、苏—25歼击轰炸机和几架武装直升机在车臣上空被击落,表明车臣武装分子并不是“待宰的羔羊”,他们身后有外国势力给撑腰打气。据俄《今日报》、《独立报》等媒体报道,一些国家确实向车臣恐怖分子提供了先进的无线电台和电话,这些装备用来指挥车臣军队和打击联邦军队。另据“电子战”专家透露,当今世界上有五个国家在这一技术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美国、法国、英国、俄罗斯和德国。一些国家很早就与美、英、法的情报机构有情报及先进情报器材交换协议。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俄罗斯无线电电子战情报人员在车臣战场上遇到真正棋逢对手的敌手就不足为怪了。目前,俄军方已经承认,这次车臣战争初期俄一架先进的苏—24歼击轰炸机被击落不是偶然的,他们认定车臣匪帮使用了某个伊斯兰国家先进无线电电子对抗技术和先进的地对空导弹。

通过上次车臣战争,俄军方的确汲取了许多教训。他们已经意识到,在车臣他们面对的不仅是斜挎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配备“毒刺”式导弹的恐怖分子,而且还要经常与大国的情报机关交手过招。如果对于俄罗斯情报机构来说,车臣首先是一个看得见硝烟的战场的话,那么对于某些国外的情报机构来说则是试验本国先进电子情报技术的“打靶场”。本报记者韩显阳

连载三(全文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